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英国纺织学会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

5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上,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英国纺织学会就双方会员互认、共同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推进项目合作等方面工作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协主办,论坛邀请了英国纺织学会(TI)、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英国皇家化学会(RSC)、英国皇家地理学会(RGS-IBG)、英国工程技术协会(IET)、德国农业协会(DLG)、日本电气学会(IEEJ),以及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地理学会等在内的8家国外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与10多家中国相应学科领域的优秀学会负责人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会议围绕科技社团的使命和责任等话题,与会者共同探讨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促进中外科技社团交流合作、创新发展。

5月24日下午,论坛举行报告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5位国内外学会负责人作了专题报告,并组织纺织、农业、地理三个领域中外学会代表签署合作协议;5月25日上午,举行论坛闭门研讨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与会代表从内部治理、工作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会员发展与服务、学术引领、期刊出版、国际推广与合作等方面,研讨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

我会副理事长龚进礼对建设国际一流学会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要将服务会员作为学会发展的根本宗旨,围绕服务会员开展学会交流活动、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刊、建设行业智库,为会员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结合我国纺织行业中私有企业占绝大多数的独有特点,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建设产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咨询等活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在学会和会员及企业之间形成一个良性的共生圈。

英国纺织学会是一个世界性的纺织专业机构,由1925年在英国授予的皇家宪章组成,总部位于英国曼彻斯特。英国纺织学会会员覆盖范围广,学会的宗旨是为全球纺织从业人员提供专业专业的技术服务,向世界各界认识传播纺织技术及信息,并为会员提供技术培训与继续教育。在本次活动中,英国纺织学会(TI)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妮 迪克就学会在会员发展与服务方面的宝贵经验做了详细交流,并介绍了为会员提供继续教育与技能培训、期刊出版与学术交流等工作情况。

本次中英两国纺织学会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促进友好往来。通过会员互认、学术交流、合作办会、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双方会员提供交流互访的机会,并致力于扩大纺织技术共享和研究成果的传播,共同推动纺织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