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大数据导论”师资研修班在北航举办

       7月13-15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大数据导论”师资研修班于北航唯实大厦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大数据导论》编委会13位专家授课,来自全国高校近百位学员老师参加此次研修班。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刘宴兵副部长出席本次研修班的开班仪式,指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加速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和关键。为此,中国科协组织全国联合体编撰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大数据导论》是其中之一),该丛书由多位院士担任顾问,邀请数十位教学骨干和企业一线专家组成编委团队,保障该丛书的权威性和适用性。此次大数据导论研修班是中国科协和地方政府高层次、全方位、机制化的合作,通过产学研融合,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大数据导论》执行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春明副教授就本书撰写过程中张尧学院士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各位编委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等十多位专家及团队骨干报告了《大数据导论》一书的核心知识点并就如何开展教学工作与各位学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出席本次研修班的结业仪式,对此次研修班各位学员的学习精神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编写和授课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表示,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先、应用推动的特征,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渗透性、较强的应用性等特点,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成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中国电子学会高度重视两本导论的工作,举办此次全国高校“大数据导论”师资研修班,为产业发展探索理论支持,为产业升级培养优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学员老师能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成为《大数据导论》的尝试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共同为我国大数据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参与本次研修班的学员均是来自于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一线教师。在聆听专家的报告与分享之后,学员们分组进行讨论,结合在一线教学的经历与专家们进行了密切交流,探讨了如何高效有序推进高校中的大数据教学等诸多疑问,对《大数据导论》书稿的修改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