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成立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

       2018年12月26日,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隆重召开。来自天津市智能与制造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联合体成员学会代表110人参会。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出席成立大会。
 

大会现场
 
       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是由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学会、仪器仪表学会、电子学会、自动化学会、设计学学会、激光技术学会、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会、工业工程学会、机器人学会、机械工业协会等11家省级学、协会本着联合互补、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原则,共同发起成立的学术组织。联合体的成立在天津市智能领域组成了一个共谋发展、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的稳定合作体系,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天津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在讲话中表示,在全球制造业走向智能化,中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天津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机遇下,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应运而生。他同时对联合体在未来谋划工作中注重发挥集成优势,把握前沿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人才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讲话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杨庆新介绍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的运作体系和主要工作情况。他表示,天津市联合体要借助国家联合体的优势,做好地区的智能制造领域战略决策咨询,要将工作重点置于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有效结合,开启技术供需的畅通渠道,搭建协作协同的基础平台。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杨庆新讲话

       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首届主席、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江表示,联合体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从提升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发,促进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发挥好大联合、大协作的集成优势,提升天津市智能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
 
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首届主席王东江讲话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发表了题为“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启迪与前瞻”的主题报告。
 
姚建铨院士做主题报告
 
      天津市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未来将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着力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促进“中国制造2025”实施,更好地为天津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