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1月17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一届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周济院士,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副主席尤政院士、王博先生以及来自36家成员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主席团成员代表共47人出席会议。李伯虎院士、闫楚良院士、吴宏鑫院士、俞建勇院士、王华明院士等专家委员会代表,成员学会代表,以及广东省、湖北省、天津市等地方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共46列席会议。会议由周济主席主持

周济主席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周济主席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讲话精神。

会上,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汇报了联合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建议。2018年,联合体坚持“一智库三平台”的工作定位,持续组织开展了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报告、“智能制造前沿跟踪”3项研究工作,承办了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和第六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研究工作组织编写与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承担并完成了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等专项工作,筹备成立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最后提出了2019工作建议。战略咨询、技术交流、推广应用和教育培训四个工作委员会,以及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备秘书处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自负责领域2018年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围绕上述汇报展开讨论,周济院士李培根院士李伯虎院士吴宏鑫院士尤政院士等领导专家重点针对联合体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项昌乐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挥的表率作用和取得的重要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联合体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联合体打造高端智库,要立足智能制造领域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打造支撑国家战略体系的智库,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加强科技引领,推动行业进步。第二,在国际大背景下,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联合体要凝聚全世界的行业专家,要通过国际智能制造联盟,提升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话语权,推动科技强国建设,特别是智能制造发展。第三,智能制造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手段,联合体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特别是智能制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真正推动使能技术发展,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动企业链条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项昌乐书记讲话
 

 会前,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在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李院士代表联合体发布“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