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18)》 发布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苗圩部长、周济荣誉理事长、宋军书记共同发布《中国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18)》。 

苗圩部长、周济荣誉理事长、宋军书记共同发布《中国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18)》

  《中国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18)》是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在持续、深入调研智能制造在制造业重点领域的实施和应用基础上,组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7家学会,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单位,来自各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和研究人员,研究和编写形成。

 《中国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报告(2018)》聚焦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天装备、高技术船舶、汽车、输变电装备、农业装备、纺织八个重点领域,系统梳理了各领域智能制造的总体发展状况、关键技术及装备、推广应用状况、典型的实践案例、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的重点需求。同时,分析了德国、美国、日本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特点,我国智能制造的学术研究、产业政策、专项实施、应用成效和人才建设等现状及进展,并提出影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五大难点,以及我国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的产业需求热点,其目的在于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并为推进智能制造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本书可以为相关部门、地区、领域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及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也可作为企业、科研院所等组织参与实施智能制造相关工作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