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工联网发展还需要思维模式的转变

7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上表示,对工业互联网的关注更多地集中在商业模式转变这一点。其实,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构还是应用,都需要需要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涉及企业理念的改变。李培根从系统思维、用户思维、协同思维、生态思维四方面进行了阐释。

系统思维方面,李培根院士表示,传统自动化和数字化手段更多依赖经典科学认知(基于数理科学的工程科技),但那只能处理简单问题。一个企业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包括其联盟企业等),系统中到底哪些因素相互关联?关联到何种程度?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给企业提供了认识企业复杂的整体联系并优化和控制企业活动的可能性。如农机设备制造商不仅考虑企业内部的数据,还和气象、土壤、种子、灌溉等数据结合在一起,通过分析帮助农场主做出更为科学的农耕决策。

用户思维层面,李培根院士认为,以用户(客户)为中心应该成为现代企业的基本理念。产品使用中如何让用户更有存在感,产品开发过程中如何体现用户的存在?制造环节中如何体现客户的存在?这些都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中应该考虑的。如海尔COSMOPlat平台体现了由瀑布式开发模式向与用户迭代的开发模式的转变,以前是先有产品再有用户,现在是先有用户再有产品。核心理念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

协同思维方面,李培根院士表示,企业其实一直非常重视柔性生产,更大范围、更好的柔性生产需要大范围的协同,包括机-机、人-机、人-人协同。没有云平台的支撑,大范围协同是不可想象的。如远程设备维护维修,乃至远程手术会诊指导都需要云平台支撑。同时,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意识到,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协同是可能的,因为有工联网平台。

生态思维方面,李培根院士认为,构建工联网平台需要生态思维。以前企业的竞争一般发生在同行业之内,即二维的、平面的竞争,现在和未来的企业竞争可能是三维甚至是更高维度的。如大众汽车的所有车载服务,将会建立在微软Azure云平台,以及Azure IoT Edge上,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车联网服务。工联网平台的应用同样需要生态思维,如CosmoPlat用于蛋品的产销,考虑了农民、消费者、零售商、饲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政府等多方面因素形成的生态圈,实现了生态圈内攸关各方的共创共赢。简单地说,企业的生态思维就是要超越行业的界限,这一点在工联网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中尤为重要。

李培根院士表示,上述四种思维不仅应该成为工联网平台构建和应用的基本思维方式,也应该成为企业运营的基本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