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召开

    2019年11月27日,“2019国际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馆)举行。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以及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与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合作承办。来自国内外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500多人出席了论坛。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大湾区制造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本次论坛正是响应国家战略,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趋势,加强智能制造产业的交流合作而举办。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广东省是制造业的大省,也是世界级制造业基地。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的中国科协所属13家全国学会成立的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近几年持续跟踪智能制造技术领域新技术、新发现、新趋势,系统梳理各重点领域智能制造的总体发展状况,关键技术及装备推广应用状况,通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为培育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提供基础性科技知识储备,为制定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研究员

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作《数据-物理-系统》专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教授作《加强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推进高端冶金装备自主创新》专题演讲;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研究员作《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专题演讲;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教授作《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研究项目情况汇报》专题演讲。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

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院士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研究员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教授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华南分院副院长龚佳勇高级经济师发布《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通过全面、系统、客观的理清全球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门、学术机构和相关企业提供参考依据。
    应邀在论坛上演讲的还包括:广东浪潮集团首席技术官陈逸聪《智能制造助力数字经济》;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徐鹏《智能制造引领船舶行业发展——记船舶管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尹建桥《用平台力量助力企业智能化》;广东天机工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之增《智能制造构建3C行业核心竞争力》;电子科技大学罗蕾教授《区块链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探讨-区块链:信任的机器》等。
    本次论坛是“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2019大湾区工业博览会于2019年11月26日至2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了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钣金激光、模具制造、工业物联网、工业测量、3D打印、数字化工厂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这也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馆启用后举行的首场大型工业技术类专业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