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8讲,解读增材制造

        2020年9月20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组织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8讲热烈播出。本期讲堂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作《增材制造—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的讲座。本期课程受到观众热情广泛的关注,累计观看逾4000人次。
李涤尘教授作《增材制造—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的讲座

        李教授由增材制造技术内涵与国内外基本状况讲起,从材料、设计技术、软件体系、检测技术、技术标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增材制造基础技术。然后理论与实际结合,阐述了金属增材制造的成形质量控制、成形效率与精度、复合/组合制造(增减、铸造、锻造)、多材料成形、修复成形技术的应用场景,还介绍了高性能聚合物、陶瓷零件、复合材料构件等非金属增材制造的应用。最后分享了医疗模型与导板增材制造技术、个性化假体增材制造技术、组织工程支架增材制造技术、细胞打印技术等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
 

金属增材制造
 

生物医药增材制造

        在问答交流环节,李教授就“太空失重环境下大丝束比例打印可行性、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前景、金属增材制造内应力的问题、树脂和碳纤维制造结构件的3D打印性能如何、树脂材料升温固化对3D打印的影响”等观众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李教授学识渊博、解答细致,为观众带来多重启发与思考,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询处处长田利芳作为嘉宾主持参加互动研讨。
 

田利芳处长主持“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

        本次直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期课堂内容丰富详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涵盖了增材制造的技术、理念、应用及前沿等多个方面,同时涉及了金属增材制造及非金属增材制造,对制造企业推进增材制造应用提供了指导及借鉴,对制造企业智能制造实践具有深刻的启发及意义,对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本期课程回放地址:https://wx.vzan.com/live/LiveIntroduce-1620286931?shareuid=0&v=160024336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