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三期第8讲,探讨针织毛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12月6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组织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三期第8讲热烈播出。教授级高工、慈星股份董事/副总裁、慈星机器人董事长、科技部国家“智能机器人”重大专项评审专家李立军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针织毛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的线上课程分享。本期课程受到观众热情广泛的关注。


李立军老师分享《针织毛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针织服装行业由于柔性化程度高,成本限制严格,企业对投入产出比关注度高,智能制造的推进难度较大。近年来,由于服装行业流行趋势瞬息万变,消费者需求趋向个性化,生产压力、库存压力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等压力,促使国内市场对智能制造的需求逐渐释放。慈星股份作为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智能化针织机械企业,其在针织服装行业的智能制造探索和实践可以作为标本供同行业企业发展参考。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致力于提升针织机械技术水平。30年来,慈星股份以推动产业发展变革、创造客户价值为目标,已发展成为有一定规模的智能化针织机械行业的企业。以横机为例,慈星股份最早从手摇横机做起,一路前行,历经半自动横机、全自动电脑横机的开发,最新研制的一线成型电脑横机呈现了代表当前电脑横机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具有极大的技术创新。目前一线成型电脑横机已成功应用于慈星针织数字化工厂,而随着技术的不断累积和业务的持续拓展,慈星股份也从针织设备供应商成长为提供针织行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本次课程以慈星股份的针织数字化工厂生产实践为例,从云制造平台、数字化管理、分布式共享工厂、一线成型电脑横机、智能物流、虚拟VR商店等应用分别入手,详细阐述了新兴技术与传统针织制造行业的结合,介绍了如何在针织毛衫的生产中综合应用5G、物联网、虚拟现实和云技术,把针织毛衫类产品的客户需求获取、设计、生产、物流、销售等各场景数字化,并在云端建立数字镜像,形成有助于产业链决策管理的结构化数据系列,以数字孪生的架构体系实现智能制造,提升针织产业的产业链运作效率。

针织行业智能制造总体架构

       李立军老师特别指出,慈星最新研制的针织品柔性制造关键设备一线成型电脑横机,采用了“Knitto Shape”一线成型技术,以整件、三维立体方式一次性编织出来一件毛衫,实现了针织毛衫的全自动编织,省却了昂贵、费时以及人工的后道缝合等相关环节,减少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工时需求。该设备配置的智能测纱系统,能够精确计算并控制编织的用纱量,保证成衣的平整度、度目、拉密和成品重量的同时,减少余料浪费,极大地提升了毛衫生产效率和质量,节约了成本。且该技术与云制造、共享工厂等数字化管理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毛衫定制的个性化设计与快速响应,实现低库存、高效率、无人化的生产模式,提升整个针织产业链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针织行业智能制造生产现场

问答交流环节,李立军老师就“一线成型制造成本与人工编织毛衣的成本比较情况?C2M的制造模式难点有哪些?远程虚拟工厂的生产工艺和精度同步问题如何解决?”等观众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老师专业的讲解,为观众带来多重启发与思考,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创新发展处副处长赵春梅作为嘉宾主持参加互动研讨。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创新发展处副处长赵春梅

本次直播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期课堂重点介绍了慈星股份在针织服装制造行业丰富的智能制造经验,特别从新兴技术的应用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角度,详细分析了针织产业链的数字化应用实践与产业愿景。本次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对于推动针织服装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加快针织服装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本期课程回放地址:

https://wx.vzan.com/live/LiveIntroduce-907965317?v=16068574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