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二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召开

20211月7日上午,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二届主席团(扩大)会议在线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联合体主席团主席周济院士,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副主席杨庆新先生以及来自40家成员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主席团成员代表共46人出席会议。李伯虎院士、王立军院士等专家委员会代表,成员学会代表,地方智能制造联合体代表等35列席会议。会议由周济主席主持

周济主席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周济主席与会代表观看了联合体评选并在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发布的2020“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的视频。

 
大会在线召开


会上,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汇报了联合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工作计划建议。第二届主席团带领下,联合体坚持“一智库三平台”的工作定位,积极落实联合体二届一次主席团会议精神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经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战略咨询方面,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专题研究,连续开展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发展等研究;在学术交流方面,联合体连续承办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打造“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在协同创新服务方面,制定联合体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推进地方建设协同创新组织,组织技术对接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组织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的培训和推广活动编写完成《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推荐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对象等;在专项工作方面,组织“科创中国”装备制造领域先导技术榜单初评等。此外,联合体还积极推进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建设,举办在线国际研讨会组织完成《2020智能制造报告》,建立网上博览会平台等,在推动促进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彦敏秘书长在线做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增补成员学会的报告》和《关于建立全国智能制造联合体合作发展机制的报告》
在讨论联合体下一步工作计划环节,与会代表在线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周济院士李培根院士李伯虎院士王立军院士、杨庆新副主席、王晓浩副秘书长、方书甲副主任委员、郝玉成副主任委员、王飞跃副主任委员、陈明教授、周平教授、曹志月副总裁、阎立娟副总裁等领导及成员单位代表重点针对联合体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在线发表意见和建议

吕昭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挥的表率作用和取得的重要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联合体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吕昭平书记在线讲话
 
吕昭平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联合体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掌握联合体自身定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眼国际,着眼未来,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发挥学会联合体交叉融合、跨界协作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砥砺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创造。
针对联合体未来的工作重点,吕昭平书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团结引领,不断强化组织凝聚力,不断完善联合体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三是坚持交流合作,不断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联合体要融入科创中国建设,着力推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周济主席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联合体要进一步体会肩负的历史使命,提高对工作的认识;要进一步在组织上推进合作和联合,各成员单位要联合作战、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为中国智能制造事业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