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指南》(2017)


前言

       《中国制造2025》从国家层面确定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明确提出: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其内涵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及制造系统集成,实现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效益、服务水平,推动制造业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为满足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通过调研,针对继续教育编制了本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指南。
 

智能制造的发展

编制背景

发展现状

支撑《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培养相关政策
《中国制造2025》提出两年多来,国务院、工信部及相关部门连续就智能制造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随着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政策的颁布和实施,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和方向逐渐清晰,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框架也基本形成。同时,各地也相继出台了智能制造相关的建设规划推进措施,如广东发布《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上海发布《关于上海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助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从资金、土地、配套政策等方面提供支持。因此,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我国产业发展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最为活跃的重要领域。
2016年底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对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该指南不仅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也在更高的层次上和更深的哲理中,对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协同优化、协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