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简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适应学科广泛交叉、领域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在中国科协的积极倡导和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13家与智能制造有关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广泛联合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组建成立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目前,联合体成员由15家全国学会、16家企业、12家科研机构和12家高等院校共55家单位组成。
 
        联合体是非独立法人联合组织,由主席团、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组成。主席团是联合体的决策领导机构,领导联合体开展工作,决策重大事务,统一协调运作。设主席、副主席、主席团成员。专家委员会接受主席团领导,负责对联合体的发展和主体业务提出咨询和指导。目前,专家委员会由95位专家组成,其中院士37位。秘书处是联合体的常设办事机构,受联合体主席团领导,负责组织联合体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秘书处固定办公场所,设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体主席和秘书长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为3年。
 
        联合体将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领域高端智库、搭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简称“一智库三平台”),为促进学会、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突破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增强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