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全球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德国电工学会(DKE)执行,e-works数字化企业网、南京机器人研究院协办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全球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市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德国电工委员会(DKE)主席、菲尼克斯电气集团CTO Roland Bent(罗兰德.本特),爱立信中国区供应链负责人、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总裁Tomas Qvist(唐伟德),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颖川刚志,AVEVA软件亚太区运营负责人申红锋,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Lemgo工业自动化应用中心智能工厂国际业务发展总监Dr. Holger Flatt(霍尔格.弗拉特博士)等来自中国、德国、瑞典和日本的国际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国内外知名制造企业和软件企业的200余位代表。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全球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由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经理胥军博士主持。张广军院士发表致辞,他指出,推行智能制造需要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同构建生态系统,通力合作。在全球都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当下,需要在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政策研究、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应用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标准、智能制造实施方法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务实的国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张广军院士还介绍了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的最新工作进展。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

论坛主持人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经理 胥军博士

Tomas Qvist(唐伟德)先生分享了爱立信对于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的实践应用情况。Tomas先生强调,5G时代的来临给智能制造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爱立信正在加速助力5G物联网生态圈的建立。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爱立信建立了多个智能化产线和车间,实现了可视化的管理以及质量数据追溯,并大量采用了VR技术,应用于故障诊断中。另外还通过实时收集产品运行数据来指导研发部门对产品进行优化和提升。

爱立信中国供应业务负责人,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总裁 Tomas Qvist(唐伟德)

Roland Bent(罗兰德.本特)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智能制造领域的中德合作经验》的演讲。他指出,数字化正在改变整个世界,随着工厂越来越智能,生产链越来越灵活,最终会挖掘更多的生产力。在智能制造的推进中,中德各有优势。德国创建了工业4.0平台,打造了数字化生产的生态圈,助力德国企业实现工业4.0的落地。中国也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其优势在于工业基地庞大,通讯技术先进,在工业机器人及AR技术等领域也很强大,只有融合两国优势,才能为双方在标准化和企业合作方面提供良好环境并创造更多力量。

德国电工委员会(DKE)主席,菲尼克斯电气集团CTO Roland Bent(罗兰德.本特)

颖川刚志先生分享了三菱电机的绿色智造解决方案。当下,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日本提出了Society5.0,目标是实现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高度融合的超智能社会。三菱电机的e-F@ctory解决方案以从生产现场出发进行经营改善为目标,帮助企业推动尖端制造、降低企业总拥有成本及提高企业价值。三菱电机着力节能环保及技术创新,提倡制造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的同时实现绿色制造,企业应大力推进能源JIT,同时进行生产过程和能耗的监控、数据采集和分析,为制造企业更好的改善成本。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颖川刚志

申红锋先生从工业软件的角度介绍了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企业可以通过全集成的环境将工厂内的制造运营管理、数据采集、智能设备进行有效整合,最终实现高效、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制造,并保障资产的合规与安全性,帮助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他还结合多个实践案例分享了制造企业如何应用AVEVA工业软件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全面展示了AVEVA所提供的从工厂的设计、建造、运行和维护全生命周期端到端软件组合的应用价值。

AVEVA软件(施耐德电气软件部)亚太区运营负责人 申红锋 

杨华勇院士解读了《可持续发展下的智能制造》。他认为,智能制造具有5大技术特征,可以为企业带来5个主要变化:产品研制模式并行化协同化,生产制造系统柔性化可重构,生产要素标准化、流程化、知识化,产品生产方式大批量定制,产品功能更加智能化。杨华勇院士还以智能工程机械为例介绍了智能工程装备的发展情况,描绘了未来智能装备所具有的交互、感知、分析、决策等特征。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

Dr. Holger Flatt(霍尔格.弗拉特博士)以《智能制造的知识转移》为题,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研究进展、弗劳恩霍夫协会和It's OWL(Intelligent Technical Systems OstWestfalenLippe)智能技术系统网络联盟的情况,并对中国制造企业与该机构可能的合作方式进行了介绍。他表示,It's OWL主要致力于机械工程、自动化和能源技术领域的创新。位于Lemgo的Smart Factory OWL致力于解决未来工厂车间层最重要的数字化研究课题。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Lemgo工业自动化应用中心智能工厂国际业务发展总监Dr. Holger Flatt(霍尔格.弗拉特博士)

论坛最后,颖川刚志先生、申红锋先生、HolgerFlatt博士以及来自汽车行业的企业代表李学经理四位嘉宾齐聚台上,展开了主题为“新形势下智能制造如何实现全球融合与发展”的圆桌讨论,嘉宾们围绕“如何看待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三者间的关系,如何让它们更好地为制造企业产生价值”、“中小型制造企业应当如何制订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推进智能制造的全球融合与合作共赢,从政府与企业的不同层面来说,分别有什么样的建议”等议题进行展开了探讨和分析。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智能制造的全球化与创新,通过对中外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趋势的解读,国际知名制造企业案例分享以及先进工业软件解决方案的介绍,为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实施落地提供了思路与借鉴,为促进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的合作与深化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现场座无虚席,同步线上实时直播也吸引了近3000名观众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