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3讲,探讨工业互联网

      2020年8月16日,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IMAC)组织的“IMAC智能制造云课堂”第二期第3讲如期播出。本次特别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力、海尔智能制造技术总监牟堂峰、e-works CEO黄培等多位业内专家,一起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深入地交流和讨论。本期课程受到观众一如既往热情广泛的关注,观看累计超过五千人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对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进行了分享。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与重要推动力量,目前已经应用在生产过程管控、设备资产管理、资源配置协同、企业运营管理、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工艺研发等方面。她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三个最主要的特色为: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设备资产为中心的优化及商业模式创新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范围不断拓展,推动产业链协同下的资源优化配置应用广泛开展;数据驱动的服务创新探索活跃,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践与特点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力分享了工业富联的Fii-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Fii-Cloud平台架构相比主流平台的边缘层、IaaS层、工业PaaS层和工业SaaS层四层架构,在顶层端SaaS层多了VaaS(Value as a service),该部分意在通过此概念与相关工具的导入,让客户在接受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各个阶段对于平台所能产生的价值有更精准的理解和更有利的把握。Fii-Cloud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12个行业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涵盖生产制造、企业管理、运营管理、采购供应、研发设计、产品服务和仓储物流七大领域。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力


Fii-Cloud 平台架构

      海尔智能制造技术总监牟堂峰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转型暨海尔灯塔工厂的探索与实践。海尔依靠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从模式、技术以及生态三个方面形成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创新体系,并将其固化在COSMOPlat平台上,打造了互联互通的灯塔工厂。在模式创新方面,通过联用户、联网器、联全流程(三联),实现了由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技术创新方面,利用AI、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制造融合,构建了平台的泛在物联、知识沉淀、大数据分析、安全保障和生态聚合五大能力,助力互联工厂全要素互联、自决策,满足复杂多场景的智能制造体系;在生态创新方面,借助COSMOPlat形成了1+7+N的生态体系,支持跨行业、跨领域多边交互。

海尔智能制造技术总监牟堂峰

COSMOPlat生态体系

      在讨论环节,专家们针对大家所关心的“哪些工业互联网的场景需要5G?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区别?工业互联网如何更好地解决多种协议兼容问题?MES系统是否适合上云?数字孪生业务在海尔有哪些新的进展?工业互联网生态的重复建设问题?海尔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道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商业产品条码的区别和联系?未来工业互联网标识将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讨论内容针对性强、非常深入,也让听众深受启发。

      本次在线课堂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博士主持。
 

黄培博士主持工业互联网应用专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最终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专家们从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架构、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及应用案例等多维度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了深入分享,并对国内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探讨,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关注。观众纷纷表示,本次课堂加深了大家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认识,对借助工业互联网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期课程回放地址:https://wx.vzan.com/live/LiveIntroduce-294526904?shareuid=0&v=159739341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