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中国(芜湖)“双碳”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021年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的开局之年。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安徽芜湖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10月22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芜湖)‘双碳’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安徽芜湖成功举办。

  

  中国(芜湖)“双碳”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芜湖市政府副市长汤劲松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高巍分别致辞,从中国科协、地方政府和全国学会不同角度表达了全面落实“科创中国”工作要求、推动实现“双碳”战略、精深助力芜湖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和坚定决心。

  

  中国科协、芜湖市政府与学会领导分别致辞讲话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李亮教授、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任郑金星研究员等行业知名专家,围绕“双碳”背景下能源经济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从能源新材料及产业化应用、脉冲强磁场技术及其应用、电动汽车海量灵活性资源挖掘、核聚变超导磁体技术及动力系统应用等多个角度分享他们宝贵的科研成果以及对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谢毅院士等权威专家分享“双碳”能源经济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

  来自芜湖当地的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单位参会代表22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双碳”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大计。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学习交流氛围浓烈,对院士专家们的最新科研成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交流合作愿望。

  

  论坛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芜湖地处长三角西南部,是华东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自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来,我会紧密围绕芜湖电线电缆、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需求,精深助力芜湖创新发展,举办了“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高层论坛(2015)”“芜湖地区电线电缆转型升级研讨会(2016)”“‘阔视野、谋转型’中国(芜湖)电缆产业发展论坛(2017)”“‘JS-HSMS型电缆或光缆热释放和产烟测量系统’专家评审会(2019)”“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高峰论坛(2020)”,发起成立“机器人产业(芜湖)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并担任理事长单位(2017),组织行业权威专家考察调研电缆企业(2015-2020),助力“‘互联网+’在线监测生产企业电缆出厂试验认证管理平台”成功落地并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提供了高端技术咨询、新产品发布、国家级成果鉴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多元化科技服务工作。我会与芜湖科协亲密协作、同频对接,彼此间“兄弟情谊”日久弥新。

  本次论坛恰逢第10届中国(芜湖)科博会开幕,对于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推动《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会将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和服务能力优势,在芜湖经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十四五”期间,助力芜湖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典型典范,激发芜湖“双碳”能源产业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促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