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双十”科技进展(2020)

11月26日上午,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发布了“2020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以下简称“双十”科技进展)。     

2020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排名不分先后)

  • “Dream Site” 智能工厂
        大隈株式会社“Dream Site”是“自动化和熟练技术相辅相成的未来工厂”,可连续生产高品质、高效率加工机床。完成从原材料投入到出货的全线作业,所有作业区域恒温控制,切屑自动回收,零部件加工区域的干净整洁。车间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可降低车间运营成本,信息物理系统提高加工准备的速度,实现连续运行。生产进度与运行监视系统实现车间的可视化。搭载防碰撞系统的智能机床,支持所有作业的生产管控,可实现多种加工方式。
  • 大规模定制的未来工厂
        海尔实现从企业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进行数字营销、设计、生态、制造、管理等维度实践,将生产模式和技术云化、软化,实现用户全流程的实时互联、用户和工厂的零距离。大规模定制模式在海尔内部和跨行业、跨领域进行应用和推广,推动从产品定制、开发到供应商模式、柔性生产、质量管控等方面实现变革。实践得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EE/IEC 的认可。
  •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开源时序数据库、低代码的开发环境,解决了多领域、多场景海量工业终端接入和数据管理问题,实现33 家工厂工业设备的快速接入和工业数据的实时计算、分析和响应。通过IT 和OT 域数据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融合和共享平台,实现面向电子行业跨全球制造资源信息共享和多工厂、多产线协同制造。基于用户行为特征的全价值链优化,支撑了百万级个性化定制需求,打造电子行业批量定制生产和上下游深度协同解决方案。
  • 3C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智能工厂
        宁德新能源科技(ATL)的3C 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制造生产线与制造运营管理平台融合,打造整体企业级的智慧制造平台。满足行业特性的前工序高保密高效率,并适应后工序高柔性的需求,可在高自动化程度下兼顾适度柔性,解决锂离子电池制造过程中的海量数据收集、存储、分析、控制的诸多难题。通过对下发数据进行系统层面的最优化参数推荐、关键参数自动校验,设备自动控制、自动产品质量检验判断、变更控制等,保障了生产的工艺质量。以拉通全业务数据价值链为基础,集成最新的精益管理、成本管理、流程控制等管理技术,实现锂电池产品性能及可靠性的提升,降低制造成本,缩短制造周期,加速新产品导入。
  • 根云(ROOTCLOUD)平台
        树根互联专注构建以ABIoT(A 即人工智能AI,B 即区块链Blockchain,IoT 即物联网能力)为核心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ROOTCLOUD 根云平台能提供从工业设备连接,到数据管理分析,再到工业应用的端到端服务,帮助大中小型各类企业转型。目前,ROOTCLOUD 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69 万台,打造了包括工程机械、环保、铸造、注塑、纺织和定制家居等在内的20 个行业云平台,覆盖多个细分行业,帮助各类客户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快速搭建起智慧产品、研发、制造、服务和产业金融的创新链,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 基于北斗的农机自动导航与作业精准测控关键技术
        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突破农机北斗自动导航、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监测和作业大数据云服务等关键技术,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液、电机转向两类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显著提升农机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创制了13 种智能监测终端,构建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监测技术体系。攻克广域集群农机作业多元异构数据高并发接入、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全程机械化作业云服务平台,可提供自动导航AB 线收发、作业质量分析、作业量统计、作业重漏区域检测、跨区作业检测等15 项云服务,并在国内实现了业务化运行,为国家农机作业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实施提供了有效的监管技术支撑。
  • 智能运维解决方案Rockii
        罗克韦尔智能运维解决方案Rockii,针对企业的业务运营和维护保障等相关领域,创新地提出了场景化的业务需求。在技术架构的选择上,从基础架构层到应用服务层,纳入了工业安全网络、边缘计算端、物联网服务的全方位可扩展性设计。除了行业通用的智能运维应用外,Rockii 的服务套餐覆盖十大行业,为不同规模的客户提供了丰富的版本选择以达到入门、标准化、能力提升等不同目标。通过在CPG 消费品制造行业、冶金、矿山等重点行业的应用,为客户在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提供了创新路径。
  • 基于5G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ConnectedManufacturing”
        NEC 针对智能工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提出 “Connected Manufacturing” 解决方案。“NEC DX Factory”方案利用5G 低延时大容量的特性,实现多台AGV 的同时控制、大规模定制物料供给的柔性化。利用5G 超高速低延迟特性实现远程机器人操作,针对新常态提供对应、可行的工作方式。“Customer DX”方案利用5G 技术实现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全流程管理和大数据分析、需求优化并减少损耗。
  • 基于Proficloud的云—边—端一体化协同解决方案
        菲尼克斯电气打造的云—边—端一体化协同平台,端侧通过对所有的电子器件升级实现更智能、高效地采集并传输信息数据。边缘侧的边缘设备搭载多语言、多算法模型对边缘组网设备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提供更高效的动态应用服务。云端侧实现各子系统间实时数据的交流和共享,弥补传统数据采集孤立的缺陷,解决系统难以联动的问题。对非正常状况做出判断并实施预警联动,实现高效、便捷的集中式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从数据接入、处理、应用3个层面提供应用与管理解决方案。
  • 跨行业融合技术实现未来智造
        Autodesk 提出利用BIM 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技术能力,构建完全可配置的模型,在流程早期审阅设计并确保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定制。针对生产线创建完全数字化的模型真实尝试有助于提高灵活性和效率的改变。对于高度自定义的项目,可在设计期间将产品数据插入到BIM 环境中,系统将告知并说明可能影响匹配度或安装的建筑模型变更。更重要的是,利用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衍生式设计,可同时为工程建设业和制造业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辅助设计技术。

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排名不分先后)

  • 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
        五洋纺机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可实现纱线上机3D 智能编织、功能纤维/ 短纤的全成形编织,创新服装一体成形“织就穿”的新生产模式。多维精协嵌入式工业大脑集成技术实现安装调试、工艺、生产、操控的远程运维和人机交互。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实现订单的个性化定制和大数据全闭环智能管理。人工成本、产品不良率、能耗及运营成本大幅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为世界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天线、航天网格基布、家纺、毛巾、功能网具等数字化经编装备。
  • 智能热模锻生产线关键技术
        华中科大、武汉新威奇、武汉惟景三维、湖北三环锻造等联合研发的集锻压、在线质量检测、热模锻/ 再制造技术与装备及生产线监控系统等的一体智能热模锻生产线。伺服直驱数控螺旋锻压技术与装备,减少传动环节;高温在线三维测量技术与装备,优化热锻模设计和锻造工艺;多材料热锻模电弧增材制造/ 再制造技术与装备,降低热锻模成本、提升热锻模使用寿命;在线监控系统帮助实现高效稳定运行。高性能精密热模锻的智能生产可整体提升热模锻生产线的年产率、精度、合格率,显著降低能源损耗。
  • 智能液压成形成套装备协同控制与运维保障关键技术
        合肥合锻智能研制的新一代适应多工况需求、多品种制造、精准运维服务的系列化液压成形成套装备及服务系统,突破了液压成形成套装备精密控制技术、多并联高协同的系统优化技术。系列化精密等温锻造装备、超高强钢热冲压成形自动生产线、AT 轨根部锻造自动生产线、高速薄板冲压液压机生产线以及双动充液拉深液压装备等高端智能液压成形成套装备及运维保障系统,为高端装备关键部件成形成套装备的精准运维提供重要保障。
  • 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跨尺度生物制造装备及检测关键技术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分子尺度层面,建立具有实时超分辨视觉反馈的纳米操控系统,实现生物大分子原位可视精确操控。在细胞尺度层面,建立高通量细胞在线检测和多细胞模块化制造组装系统,解决长期阻碍生物制造发展的细胞损伤难题。在组织尺度层面,建立梯度微环境与血管化的生命维持构建技术体系,为复杂类生命机器人及大尺度功能化组织器官稳定制造提供多工艺融合的跨尺度制造装备。成果为类生命机器人、新药开发、器官修复再造等提供了支撑。
  • 设施农业智慧工厂化种植模式
        北京工业大学开发的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工厂化种植模式,从“系统设计、基础物流、关键装备”三个层次创新,实现设施农业“高投入、高产出、高收益”。建立立体种植模式下的物料单元规格及物流系统工程体系,形成单元模块、循环水肥、种植体系等标准。实现不同经济作物播种、移栽、定植、收获、物流包装等各环节的机械化作业,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搭建了智能管控平台。智慧工厂化种植模式在降低农业劳动力的同时,促进叶菜、果菜、花卉、中草药等传统设施农业种植的变革。
  • 工程机械智能灯塔工厂
        三一重工18 号智能灯塔工厂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柔性化,控制系统全局数字化、智能化。应用AI、大数据、IOT、数字孪生、5G、MR 等新兴技术,实现视觉管理、海量设备互联、调试智能评测等系统升级。引入多类关节机器人、重载AGV、立库等技术,实现多品种小批量大吨位长尺寸复杂产品的无人化、少人化制造。探索“短平快”的技改管控方法,不减保供,大幅提升产能。带动百余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度协同,促进产业人才规模及结构高质量发展。
  • 航天电器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
        贵州航天电器推动航天电器从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制造模式转型,连接器智能生产车间突破软硬件间的壁垒,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实现产品从订单到交付、从研发到服务的全流程集成。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产线物流与智能装备虚实结合、数据实时同步。视觉检测开发技术实现微米级的尺寸检测与外观筛查。智能装备与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实时数据交互,支持过万种产品自动流转、混线生产。自主研发智能产线执行和生产运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控由车间级向公司级延伸。
  • 航天复杂构件多品种变批量数字化柔性生产线
        贵州航天电器推动航天电器从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制造模式转型,连接器智能生产车间突破软硬件间的壁垒,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实现产品从订单到交付、从研发到服务的全流程集成。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产线物流与智能装备虚实结合、数据实时同步。视觉检测开发技术实现微米级的尺寸检测与外观筛查。智能装备与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实时数据交互,支持过万种产品自动流转、混线生产。自主研发智能产线执行和生产运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控由车间级向公司级延伸。
  • 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精益化智能制造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以网络互联为支撑,实现制造全过程优化控制、智能调度、状态监控、质量管控的智能制造模式。持续推广至全球5 个国家生产基地,覆盖轨道交通全车型制造及运维业务,打造可快速推广的智能制造管理范式。实现全业务链条数据贯通,大数据体系化分析。深化应用高级排程,打通供应链整体业务链条。实现生产效率、配送效率、能源利用率、一次合格率较大幅度提升,为企业实现标准化全球制造业务提供基础。
  • 面向复杂装备的企业级生产管控中心
        成飞工业集团建设的企业级生产管控中心支持企业从业务驱动管理向数据驱动管理转型。多维度多尺度生产数据分析挖掘及可视化管控平台,突破复杂装备研制生产过程的多源/ 复杂/ 异构数据挖掘及集成可视化。基于大数据分析及风险预警模型装备,研制物流智能预测/ 预警等关键技术。构建高效集成的物联感知网络实现多源异构数据融合驱动的多场景融合应用,形成关键作业过程状态感知能力、数控加工过程智能监控能力及具备自评估和权值自优化机制的智能预测/ 预警能力。